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狮扑体育注册平台官网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11月25日 浏览量: 322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7

(专业英文名称:Major of Primary Education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立足鲁中,服务山东,培养政治觉悟高、师德师风高尚,“下得去、扛得住、上得来”的具有泰山挑山工特质的,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熟练运用小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小学全科教育的基本理论,具有扎实的小学全科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反思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在小学及各类基础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小学教育骨干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达到目标有:

1.师德规范: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愿意服务于基层教育;弘扬师德风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2.职业素养:熟练掌握小学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知小学教育的基本规律,能够开展优质的小学课程教学,能够参加小学各科教学竞赛,能够解决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够指导小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

3.综合育人:能够针对小学生的心理认知特点开展育人活动,掌握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熟悉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能够在校内开展教育主题活动,能够胜任学校、年级及班级的育人管理工作;具备与教师、学生、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与协作的知识和技能。

4.自我发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把握教师行业发展的规律,掌握教学反思的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小学全科教育实践研究能力;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掌握沟通协调的基本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二、毕业要求

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1政治素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2师德修养:熟悉教育法规,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从教意识,具有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

1-3职业理想: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服务基层教育的热忱和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教育信念:具有强烈的服务基层教育的意愿,能够认识小学教育工作的专业性,认识基层小学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具有基层教育服务情怀,认识基层教师工作的意义,热爱小学教育事业,有志于投身教育教学的事业之中。

2-2教育使命:践行教师观、学生观,尊重学生人格,热爱学生,能够用科学的精神、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态度,引导学生成长和发展。

3.学科素养:掌握小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小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熟悉小学教育研究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小学教育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了解小学各学科的联系,了解小学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全科知识结构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3-1学科基础: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够系统学习掌握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思想品德等各个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理解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3-2学科联系:能够综合理解小学数学、小学语文、小学英语等学科发展和学科学习的基本观念、前沿思想,建立学科间知识、与社会实践之间的内在联系,掌握全科教学的基本规律。

3-3学科能力: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能够胜任小学全科教学工作,具备教研、科研、行政管理、指导小学班队活动的基本能力。

3-4实践运用:能够结合小学教育专业的特点服务社会,将德、体、美、劳等融入教学之中,自觉进行课程思政。

4.教学能力:理解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具备合格教师的基本素养和基本技能;熟悉小学各科教材,依据小学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以学生为中心,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开展多元评价;掌握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基本理论,了解基础教育改革需求,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基本技能:能够规范书写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具备熟练使用普通话进行教育教学、人际沟通的能力。

4-2 教学设计:熟悉小学各科教材,准确解读小学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设计,做好课堂教学准备。

4-3教学实施:能够承担现阶段国家规定的小学阶段各门学科的教学工作,熟悉教学常规工作,以学生为中心,注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创设学习环境,开展学习指导,进行多元化学习评价。

4-4 教学研究:深入了解基础教育的特征特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新。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具有班主任工作体验和经历;能够在班主任工作中积极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的组织指导工作。

5-1德育为先: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在班级指导中的作用,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工作的基本规律,熟悉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

5-2班级管理:能够结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组织、管理班集体,设计班级活动,在班级常规工作中及时、妥善地解决实际问题。

6.综合育人:树立全面育人和立体育人意识,理解科学育人价值,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掌握教育活动的育人作用,掌握培养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基本方法,掌握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基本方法,对学生实施有效干预和正向引导。

6-1综合育人理论:具有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意识,掌握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等的内涵及方法。

6-2综合育人实践:能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社团主题活动,培养兴趣、拓宽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的全面发展。

7.学会反思:知晓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进展,掌握小学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够掌握积极的反思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对问题进行探究与分析,能够具有创造性地解决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7-1终身学习:知晓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和路径方法,合理制定个人学习提升和专业发展规划,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7-2反思成长:养成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科学习、课程与教学、课程改革与研究等不同角度,开展小学教师的自我诊断、自我认知、自我提升等的优良习惯。

7-3实践创新: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掌握指导小学生进行学科创新实践活动的技能和方法。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在学习共同体中有效的表达、阐述和交流自己的思想。

8-1团队精神:理解与体验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准确把握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协同合作意识。

8-2沟通技能:具备沟通交流的知识、技能与方法,积极主动参与合作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对应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3

培养目标4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6.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

8.沟通合作

四、学制与学分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总学分:160学分          总学时:2809学时

五、授予学位

学科门类:教育学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六、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小学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外教育史、小学教育研究方法、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哲学、高等数学、大学国文、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音乐、美术、基础教育改革、乡土资源课程开发与研究等。

七、课程设置与学分结构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总学分

理论学分

实践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

16

38

14

2

大学外语

10

8

2

大学体育

4

4

信息技术

2

1.5

0.5

心理健康

1

1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1

1

军事理论

2

2

创新创业

2

2

选修

泰山文化概论

2

8

2

美育类课程

2

2

综合素质课

2

2

专业教育课程

必修

专业必修课

43

67

29

14

选修

专业选修课

24

24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教师教育必修

25

35

18.5

6.5

选修

教师教育选修

10

8

2

集中实践环节

必修

军事训练

12

教育见习

劳动实践

社会实践

名师讲堂

教育实习(含教育研习)

8

8

毕业论文

4

4

合计

160

117

43

  

       附件:小学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