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狮扑体育注册平台官网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11月25日 浏览量: 240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 教师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包括公费师范生和春季招生)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6

(专业英文名称:Major of Preschool Education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计划,立足鲁中,辐射全国,培养政治觉悟高、师德师风高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具有扎实的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下得去、扛得住、上得来”的具有泰山挑山工特质的,能在幼儿园、教育机构和相关领域从事保育、教育、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幼儿教育人才。

1.师德规范: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热爱儿童、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勇于献身教育的奉献精神和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志向,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2.职业素养:熟练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知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能够开展优质的学前课程教学,能够参加学前教育教学竞赛,能够解决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能够汲取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并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3.综合育人:能够针对幼儿的心理认知特点开展育人活动,掌握班集体建设与管理的策略与技能,熟悉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能够在园内开展教育主题活动,能够胜任园区、年级及班级的育人管理工作;具备与教师、幼儿、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与协作的知识和技能。

4.自我发展: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把握教师行业发展的规律,掌握教学反思的方法和技能,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具有一定的教育实践研究能力;具备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能力。掌握沟通协调的基本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二、毕业要求

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

1.师德规范: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1政治素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2师德修养:熟悉教育法规,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从教意识,具有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

1-3职业理想: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教育信念:具有强烈的服务学前教育的意愿,能够认识学前教育工作的专业性,认识学前教育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具有学前教育服务情怀,认识幼儿教师工作的意义,热爱学前教育事业,有志于投身教育教学的事业之中。

2-2教育使命: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践行教师观、幼儿观,尊重幼儿人格,热爱幼儿,能够用科学的精神、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态度,做幼儿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幼儿成长和发展。

3.学科素养:掌握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前教育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熟悉学前教育研究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学前教育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掌握学前教育与各学科的联系。

3-1学科基础: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毕业生知识广博、牢固,掌握学前教育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掌握学前教育工作的规律。

3-2学科联系: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掌握学前教育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3-3学科能力: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能够胜任学前教学工作,具备教研、科研、行政管理、指导学前文体活动的基本能力。

3-4实践运用:能够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服务社会,将德、体、美、劳等融入教学之中,自觉进行课程思政。

4.教学能力:能够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能够规划一日生活、创设环境、合理设计并组织活动。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够对幼儿园活动进行评价。具有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的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基本理论,了解学前教育改革需求,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基本素养:能够掌握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悉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能够掌握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现代教育技术等基本技能。掌握字一基本技能。

4-2教学设计:能够设计幼儿园活动,具备艺术表现与指导能力。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能够规划幼儿一日生活,设计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与生活能力的策略

4-3教学实施:能够进行幼儿园环境创设,以幼儿为中心进行课堂教学;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育教学;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够对幼儿的学习与活动能力进行评价。

4-4教学研究:了解学前教育研究现状展趋势,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具备基本的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

5.班级指导: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创设良好班级环境;为人师表,做出表率,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5-1班级管理:掌握幼儿的心理与活动特点、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创设良好班级环境。

5-2德育为先:为人师表,做出表率,根据幼儿园儿童的心理特点,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6.综合育人: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能够对幼儿、家长、教育工作、保育工作进行初步科学、有效的管理。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6-1综合育人理论: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使其获得积极体验。

6-2综合育人实践:能够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能够对幼儿、家长、教育工作、保育工作进行初步科学、有效的管理。

6-3综合育人联系:与幼儿、家长之间建立信任、合作和相互支持的关系,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知晓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进展,掌握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够掌握积极的反思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对问题进行探究与分析,能够具有创造性地解决学前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7-1终身学习:知晓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进展,掌握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7-2反思成长:养成以幼儿为中心,从学科学习、课程与教学、课程改革与研究等不同角度,开展幼儿教师的自我诊断、自我认知、自我提升等的优良习惯。

7-3实践创新:积极参与幼儿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掌握指导幼儿进行活动的技能和方法。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在学习共同体中有效的表达、阐述和交流自己的思想。

8-1 团队协作精神:准确把握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协同合作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与同伴合作共处,通过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获得经验。

8-2掌握沟通合作技能:掌握基本的言语、非言语沟通技巧,能够适应现代社会交流沟通的需要。具备沟通交流的知识、技能与方法,积极主动参与合作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对应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标3

培养目标4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6.综合育人

7.学会反思

8.沟通合作

四、学制与学分

学    制:4年                修业年限:4-6年

  160学分              2776学时 

五、授予学位  

学科门类:教育学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六、主干学科

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

(一)理论课程: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原理、学前游戏论、学前教育科研方法、中外学前教育史等

(二)实践课程与实践性教学环节:钢琴、舞蹈、声乐、美术、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健康教育、幼儿园语言教育、幼儿园科学教育、幼儿园艺术教育、劳动教育与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

八、课程设置与学分结构

(一)培养方案课程与学分构成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总学分

总学时(或周)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分

实验、实践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

16

38

816

23.75%

14

2

大学外语

10

8

2

大学体育

4

4

信息技术

2

1.5

0.5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1

1

军事理论

2

2

创新创业

2

2

国家安全教育

1

1

泰山文化概论

2

6

108

3.75%

2

“四史”教育课程

2

2

其他通识类课程

2

2

专业教育课程

必修

专业必修课

24

34

428

15.00%

24

选修

专业选修课

10

180

6.25%

10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教师教育必修课

49

68

870

30.63%

28.5

20.5

选修

教师教育选修课

19

342

11.88%

18

1

集中实践环节

必修

军事训练

14

8.75%

教育见习

1

1

劳动教育与实践

32

社会实践

名师讲堂

教育实习

(含教育研习)

7

7

毕业论文

6

6

合计

160

2776

100%

116

44

 

(二)各学期教学环节学分分配表

学 期

类 别

1

2

3

4

5

6

7

8

学分总计

通识必修课

8

9

7

8

3

3

38

专业必修课

2

7

7

2

6

24

教师教育必修课

14

13

11

11

49

实验、实践环节

0.25

0.25

0.25

0.25

7

6

14

选修课程

通识选修课

2

4

6

专业选修课

2

8

10

教师教育选修课

11

8

19

跨专业选修课

学分总计

24.25

29.25

27.25

27.25

7

28

8

9

160

  

  附件:学前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